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张五常这个小老头

连俺自己都觉着这title确有标题党的嫌疑,只是往往随意定下博客标题后就不愿再改,毕竟张童鞋这个备受争议的学者的年龄也足以称谓“小老头”了。

本人乃是经济学白痴一名,未读过一本经济学书籍,甚至宏观微观也只是字面上划分、究竟本质含义是啥也无法区分。现如今居然开通“曼妙经济学”一个catalogue,也算是表明一个态度——啥时候也要研究把经济学。

今晚在张的新浪blog上逛了一晚(说来惭愧,知道有张五常这么个经济学家时间也不短了,可今日还是第一次知道张的blog),觉得此人的确了得。尽管有美国逃税通缉犯这么一个够伤大雅的事件,但是咱们也的确不太清楚到底孰对孰错、事情究竟,就不要妄加评论了。这里就针对几个依据俺的管见觉着还不错的言论分享如下,有可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毕竟,谁能确保一个经济学白痴不会犯错呢? :-)

---- 张的新浪blog ----

浮沙指数:金融浮沙要向下面看

这是我今晚看到的第一篇,也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最新的一篇blog。针对此次席卷发达国家的次贷危机,张写了数文,这是最新的一文。

北京要重视经济解释学

把10个经济学家拉到一块,如若不考虑各种实际因素,单纯针对某个问题各抒己见,恐怕一个月下来也难以达成共识。但是,有道理而且明事理的人聚到一块,终究还是会互相同意的。
说真话,我再不知道今天众说纷纭的经济学是些什么学问了。懂也好,不懂也好,没有谁不同意化学、物理、生物学等是关于什么的。经济学呢?我这个专家再也摸不准。有搞数的,称数学经济,其实就是数,可惜数学家一般认为是不到位的数学。有搞统计的,称计量经济,其实就是统计,运情好一点,因为统计专家不敢说是低档的统计技术。有说故事的,用方程式说,称博弈理论,名副其实,从事者是搞博弈游戏,无从验证,与真实世界是扯不上关系的。有为改进社会的,称福利经济,其实是自我陶醉,或希望有政府招手。有搞预测的,其实是看风水,而风水先生这个行业盘古初开有之,懂得怎样说生意滔滔也。何止十八般武艺,也难怪今天的「经济学家」多如天上星,屈指难算矣。

张说他越来越不知经济学究竟为何物,而是“经济解释学”此类有着较为明确规范的门类更令人赏心悦目、也更加应该得到重视。

beijing要立刻撤销宏观调控

我不太清楚此文中对于beijing的政策提出的批评意见是否真的合理,但是敢于讲话、提出一种不同的voice,就值得欢迎——只要行业内占据政界要位的专业人士的确是“有道理而且明事理的人”。

从刘翔弃赛说黄龙觅士

从此文很容易看出张老的性格,伴随着嚣张与狂妄的,也有笔下流露的真性情。 :D
自一九六二赢得洛杉矶加州大学的乒乓球单、双打冠军后,我没有再染指这项玩意了。要尝试就尝试,话停就停,是我平生的简单传记。这次北京奥运,我细看今天的乒乓球,吓破了胆。没有半个世纪之前那么好看:短距离互攻只两三板就是一分,没有当年那种攻攻守守要数十板才拿得一分来得好看。我想,要是我这个老人家再尝试,拿一分也不容易!

想当年--是五十多年前吧--我对阿团说,横板早晚会淘汰直板,因为直板的反手抽击见不得光,拿不出来。阿团天才绝顶,想出了以推替挡,发明了左推右扫,大幅地增加了反手力度,一九五九在匈牙利拿得世界冠军。

比我年轻两岁,要不是文革今天阿团还会活着。要是阿团还在,见到今天不知是谁发明的持直板以板背反手抽击,当会叹为观止吧。阿团聪明,我也聪明,但当年我们怎样也想不到可以用板背。

----

除了其blog之外,还有一处评论张五常也很有趣。也链接并摘要两文在此。

读书求学脑子用得过尽是大忌
读书求学,或做学问,需要付出的读书或做功课时间不是那么多,主要是脑子运作要多花时间,而这运作要有点安排才见效果。脑子用得过尽是大忌,可以有反效 果。我的处理是久不久要「分心」一下,让脑子休息,或想到其它与学问无关的事项去。尝试些与读书无关的玩意,是分心的重要法门。当然,志在学问,你不要让这些其它玩意弄得无心向学。意在短暂分心,对玩意着了迷或上了瘾也是大忌。

此文以及此文我颇为赞同。现在的成年人都越来越缺乏想象力。社会提供的想象空间越来越少,Institutionalization和Normalization本身就压制了太多年轻人的想象力,而Standard-Based-Test又给这样的状况雪上加霜。对此有体会的人不用多言亦易共鸣,没体会的人说得再多也不易共鸣。而没体会又不讲道理的人最可悲,因为说得再多也没用。

今天的大学制度使经济学日渐式微
今天的经济学发展一般对解释世事没有兴趣,内容空洞,其推断力令人尴尬。不否认有些能以方程式把模型砌得很可观的后起之秀。但他们不能解释或推断世事,除 了可观还有什么用场呢?是理论天才吗?可能是,但衷心说,他们的理论天赋远不及我当年。然而,当年我的老师坚持,不能解释世事的理论,等同废物。当年我也 同意高斯说的,要解释世事,我们要先知世事究竟是怎样的。走这一步是艰巨的工程,今天的大学制度是不再容许这种重要的知识争取了。

在这篇探讨“经济学”教学的文章中,也提及到了张的老师Ronald Coase的一篇文章《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从wikipedia对于此文的解释可看出,居然原来RC此人与俺所专的行业还颇有些渊源:
Coase is also often referred to as the "father" of reform in the policy for allocation of the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 based on his article "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1959) where he criticizes spectrum licensing, suggesting property rights as a more efficient method of allocating spectrum to users.

只可惜Ronald Coase全名Ronald Harry Coase,如果将其改成Ronald Larry Coase,那就可以缩写成RLC,正好是RLC电路——射频领域的基础了。 :D

-- jtuki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