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network-admin无法启动的解决办法

还是接着上次的说。对于我等广大滴ADSL用户来说,在linux下只需要运行pppoeconf便可配置ADSL用户名密码等来上网了。但是有时候遇到更加advanced滴事情,例如配置VPN,就需要network-manager-gnome来帮帮忙了。毕竟,对于网络配置而言,在图形界面下配置比在命令行下配置要更加令人愉悦。 :)

可惜有时候network-admin就是打不开!例如launchpad上报告的这个bug,我不太清楚他是否和我碰到了一样的问题,不过我昨天也是一样,同样没法打开网络配置页面。后来通过错误消息定位,发现有如下错误提示[Liboobs:ERROR:(utils.c:114):utils_get_basic: code should not be reached.]。

google了一把(居然只搜索到一个结果,哪怕去掉114这个数字依然如此,可见这问题还没被人怎么关注啊 囧),原来liboobs是用来给system-tools-backends提供基于GObject的接口的轻量级library。打开synaptic搜索,发现我本地机器上的liboobs果然是一个陈旧的版本(liboobs-1-3),而且liboobs-1-3和liboobs-1-4版本居然没有dependency升级关系!直接删除liboobs-1-3,安装liboobs-1-4,问题解决。

可以很明确的说,这个问题是由于Ubuntu发行版本升级造成的。由于Ubuntu开源社区开发软件的松散性,上千种软件的打包有时候并未完美的解决掉依赖性问题。由于我每次都是直接修改sources.list文件中的版本号来升级更新系统,而且并非一次性统统更新、而是有选择性的,例如只升级nautilus、gnome-themes、gnome-session和一些常用library等等(更新内核与否要看情况),这样就容易造成一些版本冲突。 :(

强烈建议各位每次升级后,如果出现问题,及时查看terminal终端上给出的信息,google解决之。如果google都找不到,那就去launchpad上报告这个bug或者是去irc上问一问吧。

--jtuk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